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最新动态
  • 寒亭区委编办多元监管扎实推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
    作者:htbb | 日期:2021/8/20 | 浏览量:741

    为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依法规范运行,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公益效能,寒亭区编办多点推动,切实加大监管力度,有效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

    做实法人登记服务,夯实监管根基。一是主动梳理涉改清单。针对涉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及时印发《关于加快做好改革后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事业单位的设立、划转、撤并整合等情况,梳理出新设立单位20家,需变更登记单位36家,需注销登记单位29家,建立登记工作台账,实现涉改事业单位全覆盖、无遗漏。二是全面优化办理流程推行办事指引,编制《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服务指南》,使办事人员一目了然同时,大力精简办事材料,实行登记事项即时办结,如有材料缺失进行一次性告知,平均办理时限由以前的1.5个工作日提升到0.5个工作日,办事效率全面提升。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定期开展登记审批人员培训交流活动,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建设、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登记等具体业务进行详细讲解,截止目前,共计培训14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登记管理方面的业务能力。

    严格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压实监管责任。一是主动靠前服务。一方面,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工作,提前梳理新组建、更名、调整隶属关系及撤销事业单位名单,确定需公示名单,切实掌握工作主动性。另一方面,依托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管系统,全面梳理出3月底前法人证书到期名单,并向相关单位告知,要求其务必于3月底前完成年报,以免证书失效给单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二是坚持实效导向。针对登记、年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编制了《系统操作常见问题处理办法》、《数字证书到期更新操作手册》、《年度报告书填报说明及材料提交注意事项》等服务指南,让填报人员清晰明了,全面提升工作效率。针对年报过程中出现的用户登录不上、UK遗失、更新等问题通过微信工作群、视频讲解、上门服务等方式进行指导,确保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顺利进行。三是严格双重把关。对事业单位提报的年度报告公示材料实行举办单位+监管部门双把关,由举办单位对财务报表、工作总结等年度报告材料逐一审核,保证年度报告的客观性和真实性编办对已公开的事业单位年度报告进行全面审核,特别是对于出现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情形,保证年度报告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今年以来,全区137家事业单位超前完成了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公示率达到了100%46家事业单位进行了变更登记。

    紧抓双随机抽查,确保监管实效。一是提高抽查比例。今年以来,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由以前的3%提高到了9%,抽查单位从3家增加到11家,抽查次数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季度一次,注重加大对涉改事业单位的抽查力度。二是着力动态调整持续完善检查清单,将年度报告公示情况,财务及资产情况,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情况等抽查内容由17条增加至20条,聚焦两库动态调整,形成了由137家事业单位和15名人员组成的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推进随机抽查规范化,实现监督检查的无死角、全覆盖。三是严格抽查程序。抽查人员通过查看办公场地、查阅台账资料、听取工作介绍、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事业单位实际运行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情况一并纳入绩效考核成绩,确保抽查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倒逼事业单位履职尽责,有效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规范绩效考核,推动监管效能一是优化考评方案。将全区除参加经济发展综合考核的156家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绩效考评范围,确保事业单位全覆盖,强化以考核促监管。在制定绩效考核方案时,充分征求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细化模块条目,合理配置得分权重,把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摆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的首要位置,突出考核重点,力促考核内容全面。二是完善考核机制。组建21个专业考核委员会,有针对性制定本系统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切实解决考核中存在业务难把握、组织不规范、评价不全面等问题。同时,强化平时考核,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业务范围清单管理、年度报告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可平时监管情况作为年度评分依据,进一步增强了考核结果的全面性和客观性。三是做好整改运用。严抓问题整改落实,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个别单位执行不力、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格问责、严肃追责,确保应改尽改,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推进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干部使用、机构编制调整、经费预算、区直部门考核、物质奖励相挂钩,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工作热情,有力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和质量。



    --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寒亭区益新街651号人社局办公大楼 电话:7251768 Email:htjgbz@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资讯网 提供技术支持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