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最新动态
  • 寒亭区构建数据运用体系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作者:htbb | 日期:2021/5/27 | 浏览量:457

    寒亭区委编办以新版山东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启用为契机,逐步构建起数据维护、分析应用新体系,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持续激发服务机构编制改革管理新动力。

    一、构建数据维护体系,夯实机构编制管理根基。一是编制《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手册,明确增编减编、人员调整等业务办理的具体流程、关键节点、时限要求和所需提报材料,确保部门单位知道机构编制规定有哪些,明白业务怎么做。二是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在人员姓名、身份证号、出生日期、性别、岗位身份标识等关键指标上的实时沟通,通过开展数据核查实名制维护等专项工作,组织部门单位对关键指标进行核对完善。同时,对涉及机构编制调整变更的事项,由编办专人负责修改维护,提高了实名制数据的准确性。三是坚持动态更新原则,机构编制事项于变更文件下发后3日内完成相关数据更新,人员业务事项于变动后7日内完成相关指标维护,真正做到机构、人员管理静中有动,调整有增有减。

    二、构建数据分析体系,增强机构编制管理能力。一是充分挖掘系统自定义查询功能,通过设定性别、出生日期、学历、岗位标识等指标项,对全区财政供养人员人员年龄层次、学历占比、岗位结构及预计退休人员变化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形成分析图表,定期更新,把分析数据作为日常机构编制管理的常用指标,切实发挥机构编制管理“晴雨表”作用,为科学合理分配用编进人计划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二是从机构规格、经费类型、编制数量、实有人员等不同维度构建数据图表,重点对超空编数量大的行业领域、部门单位进行分析,对下一步机构编制调整、人员结构优化提供数据支撑。三是抓取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流动情况子集、个人简历子集数据进行全面分析,根据人员专业、从事业务、年龄结构等方面模拟推演人员岗位匹配情况,从学历构成、专业相适等方面,有针对性提出优化人员结构的建议为组织、人社选人用人提供参考。

    三、构建数据应用体系,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成效。一是借力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对超编进人等工作的红线预警功能,从源头上加强对各部门单位申报机构编制业务的审批检查,防止超编进人等违纪违规现象发生,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利用数据库中数据分析功能,监测可能存在的超规格配备干部、超编进人、混岗混编等问题通过函告制”“跟踪问效等方式提前反馈给部门单位,做到提前发现,及早规避。三是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对不涉密的机构编制信息在互联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配合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真正把实名制数据信息用活、用好。同时设置“12310”举报电话,加大对实名制管理问题的举报查处力度。



    --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寒亭区益新街651号人社局办公大楼 电话:7251768 Email:htjgbz@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资讯网 提供技术支持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