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最新动态
  • 潍坊市寒亭区委编办坚持“四为”方针为基层松绑减负添活力
    作者:htbb | 日期:2021/3/1 | 浏览量:477

    今年以来,潍坊市寒亭区委编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积极适应街道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坚持“四为”方针,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添活力。  

    一是为基层赋权放权,实现工作责任不转嫁。本着“权责一致、能放则放、应放则放”的原则,将面向人民群众、点多面广的行政执法事项由区直相关部门(单位)与街道签订《行政管理委托书》或《行政授权委托书》交由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在属地区域内具体行使,为人民群众就近办事提供了便利,真正实现权力“能下放、放得下”,街道“接得住、用得好”。

    二是为基层明权明责,做到工作责任混乱。针对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等事项,存在部门与基层之间职责交叉重叠、权责不对等基层负担较重等改革运行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实施“区街一体、条抓块统”基层管理模式,围绕强化“基层治理平台”能力建设,厘清街道乡镇“属地管理”事项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梳理建立事项责任清单96项,明晰属地管理职责范围。 

    三是为基层下沉力量,保障基层干部不断层。按照优化结构、完善功能和精干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综合设置街道党政工作机构和事业单位,实行扁平化管理。坚持需求导向,结合街道承担工作、辖区人口、自然村落、街道编制实有等情况,加大编制统筹调剂力度,一次性向5个街道下沉35名编制,有效解决基层一线人员编制不足的难题,有力地支持了基层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为基层服务指导,保证基层工作不干扰。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的总原则,全面做好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区级职能部门及其派驻机构的考核评价权、对派驻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对公共事务的综合管理权、规划参与权、区域内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等“五项权力”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力量,为街道赋能减负。



    --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寒亭区益新街651号人社局办公大楼 电话:7251768 Email:htjgbz@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资讯网 提供技术支持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