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监督检查
  • 寒亭区委编办“望闻问切治”五步法全面提升监督检查效能
    作者:htbb | 日期:2021/3/1 | 浏览量:13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寒亭区委编办采用“望闻问切治”五步法,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一是“望”—部门联动瞻全局。建立组织、人社、财政、审计部门等部门联合的协作配合机制,各相关单位在机构编制管理中既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形成监督检查工作合力,有力维护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整体性和统一性,筑牢“防火墙”。

         二是“闻”—认真聆听摸底子。结合机构改革“回头看”和机构编制调研评估,了解部门单位用人需求和人员配置使用情况,充分摸清用人单位的“家底”和“真实需求”,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履行情况,切实评估各部门单位人才需求,为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提供更科学的依据。

         三是“问”—信息共享抓全貌。加快推进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共享,积极构建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人员管理、工资待遇核定及发放、养老、工伤保险等信息系统之间的对接联网和有效整合。同时,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数据,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动态管理台账,及时为巡视巡察、干部监督、审计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四是“切”—跟踪问效显脉象。把握问效重点,切中问题要害,对于整合、组建的部门单位,重点了解机构调整情况、人员转隶情况、编制执行情况;强化结果运用,对部门单位落实机构编制批复事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作为加强机构管理的重要依据,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五是“治”—未雨绸缪促提升。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加强数据的分析研判,了解各系统内单位人员编制和职能配置情况,对各单位超缺编、经费形式及人员性别、年龄、学历等进行分析研判,为科学、合理发挥编制资源效用提供有力依据。以机构编制年报为基础,综合本年度自然减员、公开招录等出入编事项,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发展要求和趋势,测算各单位可用编制控制数,作为人事部门有计划开展人员招录和调动的重要参考依据,进一步提升编制管理的前瞻性和预见性。


    --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寒亭区益新街651号人社局办公大楼 电话:7251768 Email:htjgbz@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资讯网 提供技术支持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