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最新动态
  • 寒亭区“六联动、两加强”建立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衔接联动机制
    作者:htbb | 日期:2020/10/13 | 浏览量:75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统一部署,寒亭区积极开展“六联动、两加强”工作,建立完善规范“属地管理”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综合执法等工作的衔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部门工作合力,切实提升协同联动效能,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持续推进基层明责扩权减负。

      一、衔接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一)党建联动。结合《寒亭区关于贯彻落实<潍坊市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发挥街道(开发区)“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对区域内各类基层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党组织、在职党员,共同参与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规范“属地管理”的效能优势。

    (二)教育培训联动。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纳入党员教育培训重点内容,通过支部党员大会、上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做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全覆盖。

      二、衔接社会治理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一)人员联动。以综治网格为基础,推动基础网格划分与组织设置相融合,统筹使用上级支持社区的政策、资金、资源、项目,打造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探索社会治理网格员兼任“属地管理”联络员模式,增加规范“属地管理”方面相应工作职责,负责问题发现及上报等工作。强化网格员培训,提高事件识别、上报准确性。

    (二)清单联动。探索将区街“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细化为具体事项,通过合并、新增等方式纳入网格化事项清单,实现与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清单联动。

      三、衔接政务服务工作,夯实基层服务基础

    (一)问题发现联动。拓宽问题收集渠道,街道将符合区街“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的“12345”政务热线工单,并入规范“属地管理”呼叫、响应办理流程,提高办结效率。梳理“12345”政务热线工单反映的群众诉求集中、区街职责不清的事项,及时调整区街“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

    (二)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按照《关于印发<推进全区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标准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寒政办字〔2020〕14号)要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目前,已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等90个政务服务事项下放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

      四、衔接行政执法工作,推动执法力量下沉

    (一)街道、部门联动。街道发现应当由行政执法机构查处的违法行为,应及时“呼叫”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查处,行政执法机构依法履行职责需要街道配合的,街道应当予以配合,及时进行业务协助、秩序维护等。已实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的,相关职能部门在日常巡查和监管工作中,对发现的违法线索,按照“一案一移”的原则将相关材料及时移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予以查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要及时将相关处理结果通报职能部门,确保执法监管不缺位、执法力度不减弱。

    (二)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区直执法机构可采取单独派驻、区域派驻等形式,尽可能地将执法力量向街道倾斜,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统一指挥和调度辖区内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健全完善部门派驻街道机构管理体制,强化街道对派驻机构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落实派驻机构负责人任免调整奖惩的建议权,提高对派驻机构履职情况评价话语权。


    --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寒亭区益新街651号人社局办公大楼 电话:7251768 Email:htjgbz@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资讯网 提供技术支持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