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最新动态
  • 寒亭区委编办“望闻问切”四步法全面推进机关高效运行
    作者:htbb | 日期:2020/10/13 | 浏览量:624

      今年以来,寒亭区委编办积极探索,巧用“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通过对部门单位的各项改革事项把脉问诊,及时跟进了解,有效确保了各项改革事项的落地落实,全面推进部门单位地高效顺畅运作。

      一是“望”,即实地查看,立说立改。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后,寒亭区委编办在组织街道自查的基础上,开展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事项落地专项督查,集中办内人员分成5个组,实地查看各街道“三定”规定中的科室标牌、政务公开栏、人员信息牌等,查阅单位公章、任职文件以及人员分流、资产处置台账等资料,对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逐一登记,督促街道即事即改、限期完成。

      二是“闻”,即倾听意见,掌控情况。结合各部门单位改革实际,充分利用跟踪问效机制,将部门单位的运行情况作为跟踪问效的重要内容,全面了解改革后续相关问题。实时召开座谈会,组织发改、教体等多家涉及职责有较大调整和所属事业单位较多的重点部门,向部门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了解单位在人员转隶、职责界限、班子分工、机构运行等后续相关情况,交流经验做法,探讨提升办法,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问”,即问效基层,把握焦点。结合掌握了解情况,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部门单位设置、力量配备、运行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了解,了解一线诉求,回应社会关切,上报意见建议,为科学合理设置机构、配备编制、理顺体制打好基础。对寒亭区规范县乡“属地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就清单调整、平台运行、推进规范“属地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行政执法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评估,形成了寒亭区关于规范县乡“属地管理”的调研评估报告。对乡镇医院当前发展问题的建议提案进行了深入调研,为街道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编制保障。多次主动对接了解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的推进情况,关注工作难点,及时建立联动机制,探讨路径方法。

      四是“切”,即精准把脉,健全机制。对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的情况,加强研究,深入分析,施以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推动部门单位规范运行、高效运作,提升部门单位工作质效和服务水平。目前,寒亭区以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结合部门职能运行的重点,将职能运行评估延伸到各机关单位,从职责任务完成情况、部门权责清单管理清单、机关运行情况、部门外部评价和内部评价等多维度着手,开展区级机关职能运行评估工作,有效健全完善了区级机关职能运行监管机制,推动区级机关有序高效运行。


    --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寒亭区益新街651号人社局办公大楼 电话:7251768 Email:htjgbz@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资讯网 提供技术支持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