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最新动态
  • 寒亭区着力规范“属地管理打造基层治理新路径
    作者:htbb | 日期:2020/3/5 | 浏览量:742

    为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寒亭区学习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经验,紧密结合辖区实际,以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导向,在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上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

    一是重培训抓宣传,让规范“属地管理”深入人心。寒亭区先后举办了区“属地管理”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乡呼县应”响应平台培训会、寒亭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专题培训会,共计培训176人次。采取集中培训、情景模拟、案例分析、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对6项配套制度和51个事项清单运作流程、法律依据、责任分工、工作职责、区街联动以及响应平台的组成模块、主要功能、操作流程、责任分工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解读,为各部门(街道)把政策解透、职责分清、业务讲全。同时为扩大“属地管理”知晓度,加强区街两级双向联动,寒亭区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以及各种新媒体对“属地管理”进行宣传,先后通过FM90.8广播电台、寒亭电视台报道“属地管理”形成了“以宣传促工作,以宣传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建制度优考核,为街道松绑减负助力加权。以前区级一些职能部门往往把“属地管理”作为上级部门向基层甩包袱的一种手段,“目标责任书”成为压在基层的一块大石头,让基层无话可说,束手无策,大大加重了基层的负担。而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寒亭区以编制清单为基础,制定印发了《潍坊市寒亭区明晰区街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潍坊市寒亭区“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试行)>等六个文件的通知》,一方面要求区级职能部门不得以部门、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等名义擅自将已明确由自身承担的职责任务交由街道(开发区)办理,进一步为基层松绑减负;另一方面赋予街道通过“响应”平台“呼叫”辖区区直部门解决事项的协调权,同时“响应”平台可对事项进行回访,街道对职能部门“响应”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并将该事项的评价信息记录到平台数据库中,作为对区直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强化街道对区直部门、单位的评价力度,街道(开发区)对部门的评价结果,占被考核部门绩效权重的三分之一左右,进一步增强了街道的话语权。

    三是定清单细流程,实现区街上下联动和谐共赢。近年来,耕地内违章建设房屋现象较为突出,但是在治理过程中,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以“执法人员力量不足”“属地管理”为由要求所在街道负责巡视查处违章建设房屋行为,而街道因为没有执法权,则陷入了“执法即违法”的窘况。寒亭区开展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后,出台了《寒亭区区街“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明确规定“国土卫片外违法建设行为的日常监管、违法认定和执法”事项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主体责任,街道负配合责任,发现违建行为后,街道和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按照《潍坊市寒亭区“属地管理”事项说明书及流程图》《潍坊市寒亭区“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试行)》,通过“响应”平台进行上下联动。一方面充分利用街道网管监管力量,解决了执法部门人员力量不足,巡查覆盖面小的难处;另一方面,明确执法部门现场执法,街道配合执法的执法流程,解决了街道“执法即违法”的窘况。截止目前,寒亭区5个街道围绕环境整治、违法占用耕地、违法建筑拆除、无照无证经营、安全生产等事项,与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办件,办件数量达到32件。


    --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寒亭区益新街651号人社局办公大楼 电话:7251768 Email:htjgbz@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资讯网 提供技术支持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