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事业单位监管
  • 关于修订《山东省事业单位印章管理办法》的通知
    作者:htbb | 日期:2018/1/11 | 浏览量:2310
    鲁编办发〔2017〕11号
     
    各市、县市区编办、公安局,省直各部门(单位)、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为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印章管理工作,我们对《山东省事业单位印章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山东省公安厅
                                                                       2017年10月31日
     
     
    山东省事业单位印章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事业单位印章管理,保护事业单位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社会秩序,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411号)和《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印章管理的规定》(国发〔1999〕25号),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所属的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机构(以下简称监督管理机构)登记的事业单位。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事业单位印章,指事业单位名称印章(含各种质料)、专用印章(指冠以单位名称的钢印、财务章、合同章、发票章等专用印章)以及法定代表人名章。
      第四条 事业单位名称印章为圆形,直径不得超过4.5厘米,中央刊五角星,五角星外刊单位名称,自左而右环行。冠以单位法定名称的钢印直径不得大于4.2厘米,不得小于3.5厘米,中央刊五角星,五角星外刊单位名称,自左而右环行。其他专用印章在式样上应与单位名称印章有所区别。
      印章印文应当使用国务院公布的简化汉字,字体为宋体。
      第五条 事业单位经监督管理机构依法登记,具有法人资格后,方可刻制印章。印章所刊的单位名称,应与监督管理机构依法登记的单位名称相一致。
    第六条 事业单位刻制印章须持以下材料,到所在地公安机关许可的公章刻制企业刻制,刻制完成后,由公章刻制企业将相关信息报送公安机关备案。
      (一)有效期内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二)举办单位出具的刻制印章的介绍信;
      (三)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经办人员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第七条 事业单位刻制冠以单位名称的内设机构印章的,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本单位出具的介绍信、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所在地公安机关许可的公章刻制企业刻制。
      冠以事业单位名称的内设机构印章仅限单位内部使用,不得对外。
      第八条 事业单位自依法设立登记,领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之日起60日内,将刻制的单位印章的印迹报监督管理机构备案。
      第九条 事业单位办理名称变更登记,领取新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时,将原登记的单位名称印章和专用印章送交监督管理机构,并在领取新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之日起60日内,将新刻制的单位名称印章的印迹和专用印章的印迹报监督管理机构备案。
      第十条 事业单位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领取新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之日起60日内,将刻制的新任法定代表人名章的印迹报监督管理机构备案。
      第十一条 事业单位向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印章的印迹时,应当提交公安机关出具的印章备案证明。
      事业单位印章的印迹经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后,印章方可启用。
      第十二条 事业单位办理法人注销登记时,监督管理机构应当收缴事业单位名称印章和专用印章。
      第十三条 事业单位被依法撤销登记的,由监督管理机构收缴单位名称印章和专用印章。无法收回的,由监督管理机构发布印章废止的公告。
      第十四条 监督管理机构对收缴的和事业单位送交的印章,应填写《收缴事业单位印章凭证》,并登记造册。
      第十五条 事业单位印章损坏或遗失,应在报刊上发布印章作废或遗失声明,并将损坏的印章送交监督管理机构,持作废或遗失声明的证明和监督管理机构出具的《收缴事业单位印章凭证》,按本办法第六条的规定申请重新刻制,刻制后30日内,将新刻制印章的印迹报监督管理机构备案。
      事业单位冠以单位名称的内设机构印章损坏或遗失需要重新刻制的,经声明作废后,按本办法第七条规定程序申请重新刻制。
      第十六条 事业单位变更、注销登记后,因特殊情况,需要暂时保留原名称印章的,应填写《事业单位印章封存申请表》,根据实际情况承诺需要保留时限,由举办单位负责人签字、盖公章,并经原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签字后,与印章一并上交监督管理机构,办理封存手续。自批准事业单位名称变更或注销之日起,保留封存时限一般不超过2年。 
      第十七条 监督管理机构对收缴封存的事业单位印章应妥善保管,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封存印章。 
      第十八条 封存印章的使用,仅限于原事业单位名称变更、注销登记核准之日前的未结束事项,不得在新事项上使用。事业单位如需使用封存印章,须填写《事业单位使用封存印章申请表》,注明使用理由,经举办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举办单位公章后,到监督管理机构当场使用。封存印章不得以任何原因外借使用。 
       第十九条 监督管理机构将收缴的印章送交公安机关,填写《事业单位印章送交登记表》,由经办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省监督管理机构送交所在地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市、县(市、区)监督管理机构送交同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印章由公安机关负责销毁。
      第二十条 事业单位办理注销(撤销)、变更单位名称登记后,应将刻制的冠以单位名称的内设机构印章登记造册,送交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销毁。
    第二十一条 事业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印章使用管理制度,印章应当有专人保管。严禁买卖、出租、出借印章。对违反规定使用印章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追究保管人、责任人的行政责任或法律责任。
      第二十二条 未经公安机关许可,擅自承制事业单位印章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四条第一款第三项和第二款规定予以处理。
      第二十三条 经公安机关许可的公章刻制单位,违反第六条规定承制事业单位印章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四条第三款的规定予以处理。
      第二十四条 监督管理机构、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在监督管理印章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应当予以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0月31日。


    --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寒亭区益新街651号人社局办公大楼 电话:7251768 Email:htjgbz@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资讯网 提供技术支持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