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改革前沿
  •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作者:wfbb | 日期:2010/12/1 | 浏览量:5311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根本要求

      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文化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它们之间既相互依存、互为条件,又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没有文化的发展,不是科学的发展。只有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才能实现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协调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支撑和文化条件。

      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高度,深刻认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是文化建设的神圣使命,也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目标。人们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长,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强大内在动力。目前,我们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数量、质量,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需要。只有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才能生产和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与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从提高我国综合实力、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维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我国同西方在文化市场、文化阵地上的竞争越来越直接、越来越激烈。只有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族文化,才能增强我国文化的整体实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执政水平的高度,深刻认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精神文化资源是党执政的重要资源,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另一方面,非马克思主义思想意识也有所滋长。只有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才能扩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新的产业支撑的高度,深刻认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文化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显现,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我们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广阔的文化市场,众多的文化人才,完全有条件把文化产业发展起来,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的支柱产业,使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全面、更科学、更有特色和成效。

      二、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文化体制的改革创新,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结合黑龙江省实际,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抓好四个关键环节。

      坚持市场导向,重塑文化市场主体。要贯彻“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的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经营性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推动国有文化企业进行公司制或股份制改造,使之成为文化市场的主导力量和文化产业的战略投资者。除个别特殊的事业单位外,一般出版单位和文化艺术、生活、科普类期刊社,以及新华书店、电影制片厂、影剧院、电视剧制作单位和文化经营中介机构,党政部门、人民团体、行业组织所属事业编制的影视制作和销售单位,都要逐步转制为企业。要积极对具备条件的国有文化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国有文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产权制度改革,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要积极推进文化领域结构调整,以资产为纽带,合理配置文化资源,实行联合、重组,重点培育发展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要积极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文化产业领域,积极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共同投资、联合开发等途径,共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完善市场体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要充分发挥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文化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打破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的市场格局,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以大中城市为重点,着力培育书报刊、电子音像制品、演出娱乐、影视剧等文化产品市场,资本、产权、信息、科技、人才等要素市场,以及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兴文化市场。要完善现代流通体制,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和电影院线等现代流通组织形式,促进文化产品和生产要素合理流动。要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推动建立依法经营、违法必究、公平交易、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要促进完善市场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重点发展经纪、代理、评估、咨询等文化中介机构,规范经营行为,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要积极促进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通过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使之成为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主体。

      创新管理体制,提高宏观管理能力。创新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文化行政管理的体制机制,是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也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形成职责明确、反应灵敏、运转有序、统一高效的宏观调控体系,通过制度安排、机制设计和能力建设,把增强党的宏观领导能力体现和落实到文化工作的各个层面和重要环节。要健全党委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的文化企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从制度创新、股权设计等方面,实现党对文化单位的控制力,把党委对文化单位经营方向、资产配置、重大决策、重要干部配备等的领导落到实处。要健全文化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制定完善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激励文化创新等方面的政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事政企关系。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实现政府职能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要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的要求,理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与所属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从根本上做到职能分开、机构分设、财务分离。推进依法行政,改进管理方式,创新管理手段,实现主要以行政手段管理为主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管理转变,完善行政许可,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减少和规范文化行政审批事项。推进政务公开,规范程序,减少环节,增强透明度,提高公信力。强化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三、解放思想,以新的文化发展观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黑龙江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同飞速发展的文化产业大形势比,我们的产业发展是滞后的。要采取过硬有力的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实现突破性的进展,跨越式的发展。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发展文化产业,关键是解放思想。要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把思想从传统的文化观念中解脱出来。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的要求,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既要运用好文化的育人功能,发挥好它的意识形态属性;又要利用好文化的开发价值,充分发挥好它的商品价值属性,通过市场,把文化的作用更为充分地挖掘出来,使文化创造出更高的社会价值和经济利益。

      挖掘优势,用好资源。豪迈大气的白山黑水,源远流长的北方民族,东西文化的融合交汇,英勇壮丽的革命史诗,艰苦卓绝的垦荒开拓,无私可贵的真诚奉献,等等,都是文化之瑰宝,都是可资开发利用的优势资源。我们要把这些财富挖掘好、展示好、利用好,通过经营开发,使其产生更大的效益。

      开阔思路,拓宽领域。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开阔视野,开辟新的门路。目前,我们对这个领域的认知还有限,开发也是初步的。从已经取得的成果来看,有传媒产业、出版产业、影视剧产业、文艺娱乐产业、数据产业、信息产业、动漫制作产业、服务外包产业、互联网信息产业、设计创意产业、各类文化服务产业,等等。我们要从大文化去找题目、做文章,开辟出一块新的天地来。

      统筹规划,制定政策。要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整体战略之中,使之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中扮演重要角色,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和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让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体现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之中,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动力机制。要确定一批重要文化产业发展项目作为重大工程,集中人才、财力、物力来抓,推进文化产业尽快形成规模,产生更大效益。要研究制定相关法规和政策,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

      整合资源,培养人才。要切实加强对文化产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在宏观调控下对文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彻底打破条块分割和市场封锁,加快推动文化产业结构、文化产品结构和所有制结构的调整,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加快文化产业升级,提高文化企业的集约化经营水平和产业集中度。要以资产和业务为纽带,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兼并、联合、重组,实行跨媒体经营和跨地区发展,努力打造文化品牌,培育和发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文化创新能力、实力雄厚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要有计划地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科技、会管理的复合性文化产业人才,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来源:《求是》  作者:黑龙江省委书记)


    --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寒亭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坊市寒亭区益新街651号人社局办公大楼 电话:7251768 Email:htjgbz@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资讯网 提供技术支持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